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2024年04月07日 09:47:28 访问量:76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教师的职业素养,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25日,学校在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宣讲教育活动。党支部书记张国柱主讲,团委书记赵丹溪主持会议。

宣讲教育活动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

201211月,党的十八大首次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3819日至20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013123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2017419日至21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要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7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新的文化使命这一重大命题:要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8821日至22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九个坚持概括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20217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202210月,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202362日,习近平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文化建设方面的十四个强调,鲜明提出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创新观点。

2023年,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提出七个着力重要要求。

202310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

二、习近平文化思想内容

(一)三个基本原则

1、坚定文化自信

2、秉持开放包容

3、坚持守正创新

(二)七个着力

1、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

2、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3、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5、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6、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7、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三)方法:明体达用、体用贯通

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四)目标: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1、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奠定了理论基础;

2、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实践路径;

3、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道路方向。

三、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

这一重要思想,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在体系化、学理化方面日益完善,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1、从理论逻辑看,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丰富和发展必然要求。

2、从实践逻辑看,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工作部署和行动指南相结合的内在要求。

3、从价值逻辑看,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力量。

活动现场

通过本次宣讲教育活动,践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明确了青年学子的使命和担当,培养了团员青年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更好地担负起历史使命,持续深化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始终用党的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编辑:宣传文化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24,迎光出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一职业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市第一职业中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忻州市禹王路3号码 0350-20226186 0350-2023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